說說自殺

看完【死期將至】 The Death Game,不期然想到最近柳俊江的棄世。自殺,到底是自找死神,抑或是死神找上門?人,求生可以有千萬個理由,求死,只需要一個。「有乜咁睇唔開?」是的,看不開的事就只需要一個引領人走上絕路。天主教反對自殺,認為自殺是對生命的嚴重冒犯。但是,上帝創造人的時候,在祂的設計裡人是永生的,阿當夏娃選擇了禁果,犯了原罪,就破壞了不死之身,即是,死亡是人選擇的結果。按照自由意志的原則,自我了結生命,也應該是自由意志的體驗吧!

首次遇上自我了結生命事件,發生在親人身上。那時我大概7-8歲,一家跟祖父母同住在鯉魚門祖父美國歸來興建的石屋。但父親跟祖母關係不好,經常吵鬧,決定搬離。祖母哀求父親留下我們四姊弟妹其中一個陪伴他們兩老不果,一晚,我半夜聽到阿爺的聲音,走出大廳,看見阿爺抱著懸樑的阿嬤雙腿,無法把她挪下來。阿嬤是在家門的木欄杆頂樑上吊的。也許當時年紀小,沒有驚嚇沒有哀慟也不是癡呆,但我此生無法忘記那個阿爺抱著阿嬤雙腿的畫面。那個畫面不曾給我帶來心理創傷之類的甚麼,但從那時開始,我意識到,人是會死的,不管是什麼因由。

第二個認識的人自殺,是一個很要好的中學同學。他學業不算標青,但精於數學,初中已熟讀中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的著作。我在他的輔助下,也在中學會考取得數學A的成績。預科畢業後,他考上港大,但不是進入數學相關的學系,而是讀醫,應該是盧寵茂醫學院同屆。但讀了一年,他來找我說,他停學了,因為抑鬱症需要吃藥。我知道他本意不想讀醫,讀醫是爸爸的期許。他爸爸是建築工人,艱苦撐著一家生計,希望兒子「出人頭地」。還在學那年,他幾次跟我說讀醫壓力很大,很辛苦。但他不是訴苦,也沒有抱怨,跟我訴說時是開懷歡愉的,一點也不覺得他受到精神壓力,反而很輕挑似是很驕傲自己這樣也應付得來,不過那時已告訴我他在吃抗抑鬱藥。停學後,我們少了見面,間中有聚,問他在做什麼,他說跟爸爸出地盤工作,還得意地說,他是唯一個有大學資歷的地盤工人。然後,很久沒有聯絡。那時沒有社交媒體,沒有電話就失聯了。某天讀報有一則休學港大生跳樓自殺的消息,姓氏一樣,心裡打個突,後來跟他前度女友聯絡上,確定自殺的就是他。除了歎息,能有甚麼反應?從那時起,遇到有保險從業員來遊說壽保或醫保時,我總會問,有沒有抑鬱保?

若干年後,另一位朋友跳樓自殺。

是太太的大學同學,女孩子。不太熟絡,但時有往來,抱過我出生沒多久的兒子。畢業後,她加入公關行業。我從事電視製作,認識不少公關人員,總覺得她不屬於那個圈子,而她也曾表示工作壓力大,做得不開心。跟她閒聊,覺得她愛胡思亂想,多次提到上司想追求她。我不敢細談,怕任何意見會增加她更多想像。後來,就得悉她跳樓自殺。出席她喪禮後,聽認識她家人的舊同學說,她是思覺失調,有幻聽,那天突然說「受不住了」就推開窗戶一縱而下。事後回想,她說上司想追求她,有沒有性騷擾的成份?如果我多問一句,會不會幫她舒緩一些情緒鬱結?但我不是專家,任何一句不恰當的話語,也可能造成更壞的影響。

之後,我多了一個問題問保險人員:有沒有思覺失調或精神病的保險?答案當然是沒有。

死,總令人傷感,尤其是自尋短見。無奈,決心尋死的人,你總是救不了。

每個人都有一個不知日期的死亡約會,怎樣的死法最好?聽我姨媽說,姨丈去世時,正在看電視NBA,突然兩腳一伸,沒哼一聲就走了。我想,那樣子最好。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死前一刻是甚麼感覺,有沒有感覺,更有興趣知道死後是甚麼樣的世界。不過,死神,我不找你,你別找上門來。

About Horatio Tsoi

電視人。 曾編導多個電視旅遊節目,涉足鮮為人到的國家。 職業關係,養成旅遊當中總帶點工作傾向的習慣。 手提電腦、有錄影功能的單鏡反光機是旅遊夥伴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筆而已 and tagged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